二笔QvQ

【楚郭】知与谁同 2

第一章

  

该文慢热,楚容即楚恕之,时间线是在前世,楚哥还活着的时候。
主cp楚郭,副cp原创人物,云端。
流云和刘云不是打错字,后面会解释。

  

北宋真宗年间,伏龙山。

“哎——这位道长留步,我是不是在哪儿见过你?”

依山傍水的小村庄,一位一身白色的长袍,连布鞋都白得仿佛纤尘不染,他腰间挂着一个天蓝色的袋子,不大,却显眼的很。加上这清俊温润的脸,走在这平常小路上,更是叫人过目不忘。

褚锻没有理会身后的声音,径自走进一个小客栈,不大的门面,倒是干净得很。

“一碗素面。”他向迎出来的店小二抛去几个铜板,选了个靠窗的位置坐下了,顿了顿又笑着加了句:“再卧个蛋,劳烦了。”

后面跟着的青年倒是自来熟得很,一下子坐到了褚锻对面,笑嘻嘻道:“哎呀,这怎么说的,相逢即是有缘,你看我们一路上遇到这么多次。这缘分都是天注定的呀,道长是修行之人,这么逆天,可行不好吧?”

说着又向提着水壶往这边过来的小二扔了块碎银子,说道:“那……你这里有什么好菜,挨个都上一份。”

“好嘞!”遇到这样出手大方的主顾,小二乐呵呵地收下银子,麻溜地给他们擦了擦桌子,分别给两人倒着茶水搭话,“客官可要住店吗?不是我说,虽然咱们这地方小,但是干净整洁啊。而且再往前就偏了,没有村子了不说,回头就在山里了,我看两位也不是……”

店小二说话的声音断在了青年微微抬起的凤眼里,金色妖异的瞳孔正亮晶晶地盯着面前端坐着的白衣青年。

“呃……”

“东西放下,你先去忙别的吧。”褚锻解围道。

店小二这下什么话都没有了,乖乖放下了东西,直接溜到了柜台那边,眼睛还忍不住往这桌瞟过来。

“你跟着我到底想做什么?”褚锻饮了一口杯中的茶,茶不是好茶,微微还泛着苦涩。

青年偏着头,什么也没听到一样,还是撑着脸笑意盈盈地看着褚锻。

“你……”

“我不是说了吗,我叫流云。道长你不告诉我你的名字就算了,连我的名字都叫一声,好生无情。”一张俊美的妖异的脸上,竟像个小孩子一样摆出一副委屈巴巴的神情。

褚锻撇了撇嘴,放下杯子,“刘云,如果只是我在林子里将你带出来,那你早已谢过我了,我也接受了。现下我要去往别处,你可自行离去。”

“这可不行,且不说救命之恩大过天,道长这么风神玉秀的人物,既然我们遇上了,同为修道之人,我怎好放过?道长,你且当多了个同路之人,也没什么损失不是。”

流云眨了眨眼睛,他明显知道自己的容颜能造成多大的杀伤力,这双金色的眼睛此时看着并不诡异,只是清澈明亮的叫人几乎不能直视。

“道长,你就看在我们一路上相遇这么多次的份上,一起走吧?”

褚锻说一句,被人堵十句,本就多少年不曾开口,这会儿更加不知道能说什么了,只得干巴巴地憋出一句,“我们不会是同路人的。”

好像强调,又似乎只是感叹,低着头喃喃地重复了一遍,“你和我走在一起没好处的。”

“不会的!”面前叫流云的青年急急地打断他,又不好意思地笑了一下,脸上显出两个浅浅的梨涡,“我小叔说了,我福气大着呢!”

正巧了,两人对话之间,菜也做好了,小二一样样地端了过来,流云拔出筷子先递给褚锻,“先吃饭,你看你这清瘦的,我就说,修行也不是只有苦修嘛。”

那日下山,意外的,褚锻自虎龙山森林中随手救下了个被野兽逼到爬在树上的青年,这会儿就怎么也甩不掉了。一路过来,无论好说歹说,甚至半夜偷偷离开,不知这青年怎么回事,总能找到他。

观他也是一身功德,无甚恶行,闹得他也不好对他做什么,只能放任自流地看着他一路跟着他。

在这些小村庄里,夜晚总是显得格外的黑,星星也显得更亮。褚锻仰躺在屋顶,看着面前的星空,忽然就一阵鼻酸,本以为数百年的时光倏忽已过,他早就能放下了的。

但或许他远没有自己想得那么坚强。

褚锻翻了个身侧躺着,几缕头发顺着脸颊滑落到面前,他阖上眼,感受着一丝丝的凉风吹过。

忽然,褚锻觉得有点不对劲,身后多了个热源不说,头发还在脸上来回扫过。

“你又要做什么?”

褚锻闭着眼睛,连猜都不用猜,必定又是那个刘云跟在他身后倒腾呢。

流云放下他揪着褚锻一缕发梢的手,变戏法似地拿出一包麦芽糖。“吃过饭我去逛了逛,我知道你喜欢修炼嘛……我不打扰你,但是这边的麦芽糖当真做得不错,你尝尝?”

说着掰下一块直接喂到了褚锻嘴边上。

褚锻一阵无语,盯着面前这一小块淡黄色的糖,进也不是退也不是,不知道该用什么表情。流云倒是不认生,还凑过去用糖块轻轻碰了碰褚锻的唇。

眼看着流云的动作越来越不对劲,褚锻只好张嘴咬住了糖块,低声道了句谢谢。

流云眉眼都弯起来,收回去的手指还在自己嘴边舔了下,抬着那凤眼意有所指地笑了笑。

“不……不成体统。”褚锻自入门派就是人人称道的天才,修行路上也顺顺利利,道心坚定,同门也多对他心悦诚服,哪里见过这样的架势。

懒得再看面前这花样百出的青年,褚锻转过身换了个方向继续打坐。

“嗯?”

耳边流云的声音又不得半分停歇地响起来。

“你看看,那边是不是出了什么事啊?”

褚锻无奈地睁眼,想着今晚的修炼肯定是不成了,正要对流云说上几句,却不料还真的在不远处林子里看到了什么。

一团稀薄的黑气,本来在黑夜中就不容易发现,但是在褚锻这类的修道之人眼中,就好像是明亮的烛火上蒙了一层黑纱,凭白加了一丝阴霾之息。

“去看看。”褚锻起身,略微整了下自己的衣襟,直接自屋顶上跃下,宽大的白色衣袍翩飞,像是一只落在黑色天鹅绒中的白色蝴蝶。

流云站在屋顶先是欣赏了一会儿,依稀想起了天鹅族的阿姨在他幼年时候用宽大柔软的翅膀抱着他,那时候他羽毛稀疏,颤颤巍巍地扑腾,他看到过一只纯白的蝴蝶落在阿姨的长袍上,黑白的对比,成了他幼年时候最惊艳的回忆。

现在眼前这只纯白的蝴蝶,比起记忆中的更加美丽。

“哎,道长你怎么跑这么快啊——”

接着,流云又大叫大嚷地急急忙忙跟了过去。

“外乡人,我可劝你不要多管闲事啊。这是我们村里头的规矩,得罪了神灵,降下灾祸,你吃罪得起么?”为首的老年人摸着自己花白的胡须,颤巍巍地站在最前面,周围火把的照射下,明灭不定地投出一片阴影,显得那布满褶子的面容多了几分刻薄可怖。

“请听我一言,据我观测,这西北角连着山的林子里的确有东西,但并不是你们所说的神灵,神灵以信仰为力,集天地精华,哪里要这种残忍的人祭?”褚锻一个头两个大,四周吵吵嚷嚷的平凡人你一言我一句,竟让他毫无还手之力。

“我看你这衣着,也尊你一声道长。不要惹事上身啊……”

“就是,这流传下的规矩多少年了,年年都这么办,怎么到你这里就成了有问题!”

“口出狂言侮辱神灵,把他打出去!”

激动的村民甚至动起手来,推推搡搡地要对褚锻动手,一个妇女被推了一下,一把想要拉着褚锻的衣服支撑自己的身子,只是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了。

妇女的手穿过了褚锻的胳膊,直挺挺地摔到了地上。

场面一下子安静了下来,安静的几乎死寂。

“你……你到底是什么人……?”为首的老年人抖着胡须,声音都尖利了几分。

“他是什么人不重要,你只要知道,他一样不是你们这些凡人能招惹的!”流云姗姗来迟,一身浅蓝色的衣服带着说不出的贵气,一看就是大户人家出来的公子哥儿。

流云上前几步,微微弯下腰看了看那个被草绳绑着关在木笼子里的小少年,“这是祭品?”

小少年看着得有十三四岁了,但身量却瘦得和九、十岁的小孩子一样,不知道去哪里打了滚,全身上下都乌漆麻黑脏兮兮的,带了点婴儿肥的脸倒显出两分这个年纪该有的可爱,只是被冰冷防备的眼神完全破坏了。

流云瞧了两眼也没什么特别的,便回身蹭到褚锻边上,“你喜欢这个孩子吗?我买下来送给你!”

褚锻先微微摇了一下头,正密切关注着忽然出现的两人的小少年眼睛里的光暗下了几分。褚锻见着,上前喀拉一下便拉开了锁死的笼子,拉着蜷在里面的少年出来。

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

少年不回答,只是用一种奇怪的眼神看着褚锻拉着他胳膊的手。

“哎,你对你救命恩人这个态度?”流云在边上不满,银线织着花纹的白鞋子踢过来了个小石子,骨溜溜滚到少年脚边,撞上他赤裸着裂开几道血口子的脚丫子。

“……楚容。”少年的声音不大,倒清亮好听得很。

褚锻眨了眨眼睛,周身气场更柔和了下来,像是怕吓着孩子一样,“你若信得过我,可否愿意让我来帮帮你?”

少年眼神未变,先防备地向四周看了一圈,“本来他们也不打算让我活着,不会有比这更差的结果了,如果你能救我,我以后就听你的。”

褚锻点点头,拉着楚容的手站起身子,向周遭的人看了一圈,“你们看到了,我是修道之人,你们并不能触碰到我,更别说赶走我。这里分明就有祸害人间的妖物,今天这闲事,我是管定了。”

说完便带着楚容离开了现场,身后有几人蠢蠢欲动正想追上去,流云一挥袖,沉香木的扇子就拦在了他们跟前。

看着这明显惹不起的几人,众人也只能把目光看向领头的村长了。

  

评论(18)

热度(47)